close
相葉為這部日本首部生態紀錄片擔任主要配音員,因此今天特地利用周三的女性優惠票價去電影院看了。
(之前抽了試寫會跟首映舞台挨拶都沒中TAT)

這次去的是六本木東寶戲院, 首映舞台挨拶就是辦在那裏啊!!!
不過這次我買的場次是小廳,大概只坐了一半的人吧。
這是來日三年半,第二次到六本木hills,平常也沒啥機會去那邊,
所以也是第一次知道原來六本木hills裡面有戲院!!
東寶戲院真的很不賴,設備高級,網路訂票選位又很方便 ,
這次剛好人也不多,幸運挑到一個好位子,看得很舒服XD
來拍一下值得紀念的票根。



這次的電影從去年12月就開始宣傳,等了兩個月終於上映了。
我本來就很喜歡相葉的聲音,覺得他的聲音很療癒,應該很適合擔任生態紀錄片的配音工作。
陸續看了很多雜誌訪談,對這部電影更是充滿了興趣,很想知道導演是如何透過生態紀錄片去說故事。
一開場就被浩瀚的場面跟配樂給震撼到了,雖然預告已經看過很多次,但在電影院看的效果,果然還是不一樣。

電影分成好多段,分別讓相葉雅紀、長澤雅美、黑木瞳、ゴリ四人擔任配音。
主要的動物有猴子、棕熊、狐狸和小山豬。
不過對於前半段的感想跟大部分的人一樣,就是有點太過片斷,
感覺導演是想要把很多動物的生態介紹給觀眾,但是鋪陳又不足,導致片段之間的關聯性不夠。
而且過多畫面的切換,影響觀者情緒的醞釀。
(難怪前半段我旁邊的女生睡得超誇張XDD)
 
後半段的焦點集中在下北半島的小猴子,和知床半島的棕熊兄弟,
都是比較長的敘說,所以讓人看得很投入。
其實如果電影整體都能集中在幾種重點動物去做鋪陳的話,或許會更精采。
我個人雖然很喜歡這部電影,但印象最深的部分還是在後半部。
 
或許是年紀大了,對親子之情特別容易受到感動,
特別是看到把小猴子揣在懷裡的母猴,還有把被海浪捲走的小海豹拎回來的母海豹,
都忍不住讓我讚嘆母愛本能的偉大。
小時候爸媽也是這樣拉拔我們長大的呢。
學走路的時候,不曉得爸媽把我們扶起了多少次?
 
然後看著小動物學習謀生技能,真的覺得成長是一件好神奇的事。
才一年的時間,小棕熊就學會自己在河裡抓魚的技能。
看到那兩隻可愛的棕熊兄弟,讓我忍不住落淚了。
大概是想到本來要跟我一起來看電影的妹妹,因為參加就職活動說明會而無法同行。
從小看著她一路走來,現在也像個大人一樣努力著,
成長,不就是這麼回事嗎?


除了前半段的片斷跳躍的缺點之外,我其實滿喜歡導演在後半段的敘事手法,
不特別去說教,只用鏡頭去說故事。
有人認為把動物取名字擬人化,以及用人的觀點去撰寫旁白,是很大的敗筆,
但我認為這些其實是讓觀眾容易自我投射、進而牽動觀眾情緒的手法,其實也沒什麼不好。
本來看電影看小說之所以會感動,就是因為能與自己的生命經驗相互投射,因而引發共鳴,
因此看到動物之間的親子愛,進而想到家人之間的羈絆,因而受到感動的話,我覺得在這一點上,導演的敘事就算是成功了。

自然生態中的動物有著驚人的生命力,但其實卻也是非常的脆弱。
雖然看到動物的死去會令人感到十分惆悵,但生死與循環,是再自然不過的事。 
只是當面對自己的親人或友人的死去時,能這麼豁達的面對嗎?
我覺得我還是做不到吧。
進化賦予人類思考與感受的能力,文明則為萬物創造各種意義,
這是人類的財富,卻同時也是人類的負擔吧。


最後講一下四位配音員。
雖然我是相葉擔,但不得不承認黑木瞳是最稱職的一位,
不愧是寶塚出身,不但咬字清晰、字正腔圓,聲音也最有感染力。
而相葉的聲線本來就是療癒路線,聽起來很舒服,也很能被他的聲音感染。
不過私心認為他還是多受點發音咬字的訓練會更好(笑)。
 ゴリ的演出被不少觀眾認為太做作,但我覺得還滿適合他擔任的小山豬的活潑輕快的橋段。
長澤雅美則是我認為比較遜色的一位,一來她的聲音比較平板,說起故事來感染力就稍嫌薄弱。
我覺得因為這是一部敘事意圖很濃厚的電影,不是單純介紹生態的影片,所以還是覺得配音員的角色很重要。

不過對於相葉,很多人認為找相葉最為主要配音員,只是靠他的名氣的商業性考量,
關於這點,的確也看到不少毒舌的評論。
不過本來就無法討好每一個人,我覺得對相葉來講,這次的工作是一個很大的突破。
其實不只是這部電影,從21人の輪開始,因為配音是看不到臉的演出,
所以更能讓觀眾聚焦在他的聲音的表現上。
這對於一個偶像而言,是一個很大的挑戰。
說穿了,偶像不就是賣臉嗎?
可是把臉隱藏在螢光幕之後,透過聲音,才能更加真誠的表現出「相葉雅紀」這個人的內涵,
至少作為粉絲,他溫柔感性又細膩的一面, 確實是感受到了。

當然還有很多不足的地方,還有很多進步的空間,
但是因為他是相葉雅紀,所以我相信他一定會很努力,不斷的進步下去的。
 

電影最後跑字幕的時候,有放拍攝花絮。
真的覺得生態紀錄片的攝影師好偉大!!!
不管是這部電影也好,或是其他生態紀錄片也好,
攝影師要跟野生動物一起在大自然同進同出,需要花多少心力;
並且要如何利用鏡頭拍下的片段去進行敘事,又是更困難的一項工作。
真的要為所有的工作人員致敬!!



總之看完這部電影,心中充滿了感動,
撇除一些小缺點之外,算是一部很值得推薦的電影!!
不曉得台灣會不會上映,希望能有更多人能一起分享這部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六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