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有趣的一篇文章,徵求教授同意之後轉貼在這裡跟大家分享
我也想來寫個"相川七瀨的77個註腳"
大家一起來接力吧,應該很有趣吧^^

80年代台灣的80個註腳
李明璁(刊載於大聲誌,2006九月號)


01. 美麗島軍法大審,是太多美麗和醜陋、亢奮與哀愁的共同起點。

02. 中美斷交後反攻無望,國民黨全代會集體字慰:讓我們三民主義統一中國。

03. 比起來鄧小平還比較務實,人家可沒說共產主義統一中國,而是一國兩制。

04. 要開架飛機來台灣,就養你吃撐一輩子。大陸小朋友們趕快立志當「反共義士」。

05. 那些國民黨內極右派的反共急先鋒,如今多半正和中國共產黨打得火熱。

06. 都什麼年代了還有異議份子會被暗殺,媲美黑手黨的國民黨特務真不是蓋的。

07. 爸爸被判黑牢,媽媽代夫出征。黨外家庭的小朋友應團結起來:「還我童年!」

08. 搖滾可以改變世界,但魔術方塊就算風靡全球也改變不了啥,這我敢跟張鐵志打賭。

09. 打電動要打到老闆拿五塊來還你說「底迪你佔太久讓給別人打好不好」,這樣才屌。

10. 楚留香的彈指神功,讓許多死小孩在挖完鼻孔後,可以進行一個帥氣的動作,彈!

11. 爸爸樂捐贊助的黨外雜誌和他朋友出差帶回來的Playboy,最適合上大號時看。

12. 麥當勞叔叔肯德雞爺爺溫娣姊姊,老天怎麼一下子我們就多了這麼多外國親戚。

13. 各位同學,有沒有爸媽是參加台視〈我愛紅娘〉而認識結婚生下你們的,請舉手?

14. 所謂新電影,安安靜靜的長鏡頭,緩慢到你去上個廁所回來它可能還在原地。

15. 雲門舞集適合邀做作的北一女一起去看,「黃金拍檔」則適合全家哈哈同樂。

16. 不小心看到報上連載李昂的《殺夫》,害我每晚作惡夢,一個月不想吃豬肉。

17.〈We Are the World〉其實不該翻成「四海一家」,而是「我們(老美)即世界」。

18. 媒體改革的焦點是突破黨營三台,打開第四台;而如今則要關掉所有台逃離它。

19. 龍應台媽媽燒野火,小龍女姑姑睡冰床,我們每天都為這兩個女人熱血沸騰。

20. 女強人這個詞,先驗性地默認了強人一般都是男人,難怪女性主義者又愛又恨。

21. 台語的「有肉」和「牛肉」太相近,以致於明明是脫衣舞台卻變成了牛肉賣場。

22.〈一代女皇〉轟動全台,不知當時剛從黑牢裡保外就醫的呂秀蓮小姐是否看過?

23. 西門町有座叫「萬年」的廟,數百尊來自日本的神男仙女咧著笑臉,無誠勿嗜。

24. 做日本不良少年打扮的暴走貓實在粉可愛,比無嘴的凱蒂貓有個性多了。

25. 喂少年耶,要定做制服去中華商場,買制服系A片則在光華商場。不要搞錯。

26. 髮禁解除女生都吹著恐怖的高角度瀏海,現在回想起來,當時應該繼續髮禁。

27. 地下舞廳其實大多在地上,沒有搖頭丸但光聽到「地下」兩字就有快感了。

28. 站在「青蛙王子」高凌風兩旁、熱力伴舞的阿珠阿花,妳們好嗎?

29. 靠夭,不要再唱〈心事誰人知〉,衝啦!〈愛拼才會贏〉!

30. 烽煙四起拼救濟,自力救濟!比現在不分朝野只會沒想像力地喊拼經濟屌一百倍。

31. 抗議場旁的「民主香腸」鐵定要來一條,而且還要配DIY的「自由大蒜」。

32. 校園裡的激進派天天辯論向左走向右走,不過當然和幾米的愛情故事無關。

33. 學院派街頭派…到處都有小劇場。需要的不是演技,而是夠多的歇斯底里。

34. 台大「自由之愛」遊行要求校園民主,可惜當時沒人去插花說要「自由愛愛」。

35. 因為《人間》月刊,我們開始只用黑白底片,只拍老弱殘少,只靠左走。

36. 民進黨的誕生代表了一切希望,只是沒想到如今它的賞味期限似乎已快來臨。

37. 李遠哲獲諾貝爾獎象徵了一切榮耀,只是沒想到他的光環有效期限如今也過了。

38. 太空梭其實很危險,不是所向無敵的玩具,它升空爆炸時我們突然發現這個事實。

39. 白天看三台靠悲  蔣總統出殯,晚上搶租錄影帶:「豬哥亮ㄟ歌廳秀,秀秀秀」。

40. 李登輝疑似在「你等會兒」的誤解中,意外成為獨裁政權的接班人。

41. 解除戒嚴就像拿掉結紮,從此精力旺盛,什麼都可以給他生出來啦!

42. 大家都猜測當時還是民進黨立委的朱高正是否練過摔角,他的身手太好了!


43. 不願下台和搶著上台的政客、向前衝的赤手空拳和警棍盾牌,到處擠成一團。

44. 不知道鎮暴警察毆打農民的變態狠勁是如何訓練出來,國民黨還真有一套。

45. 鄭南榕為爭取百分之百言論自由而自焚—這是我唯一不搞笑的一條嚴肅註腳。

46. 作為民代,老而不退謂之賊;作為學生,學而不運謂之遜。

47. 動物大遊行,搬家到木柵。猜猜看,野台開唱的圓山舞台從前是什麼珍禽異獸區?

48. PTT表特版的美眉們那時才剛出生,台視「強棒出擊」已四處選拔校園美女。

49. 機車前蓋要貼「追夢人」,檔泥板要有金瑞瑤,想快感一下就去大度路。

50. 追女生要買禮物和進口卡片就去屈臣氏,不過當時那裡的保險套款式還很少。

51. 素人畫家洪通老先生過世,很多人都想把小時候的塗鴉拿出來冒充名畫。

52.《文星》雜誌怎麼回事,一下復刊一下停刊;《大聲誌》絕不會這樣把讀者裝肖維。

53.《台灣社會研究》季刊有料但頗貴,應比照《大聲誌》免費嘉惠學子才對。

54. 沒騙你,《首都早報》比兩大報還菁英,卻也比蘋果報還生猛,可惜倒得真快。

55. 還沒有多少台灣人認識村上春樹,在重慶南路誤闖他的挪威森林算我好狗運。

56. 許曉丹雖不正,但她敢全裸演出搏版面,實在比只會學猴的許純美酷炫一百倍。

57. 首批國產戰機「IDF」出廠,但沒多久就頻傳意外,「I Don't Fly」了。

58. 華航墜機失事率偏高,非常恐怖。即使他們家的空姐再美,暫時也沒人敢搭。

59. 瑪俐兄弟搭乘任天堂紅白機登陸台灣,然後佔據每一台電視,在裡頭跳來跳去。

60. 那年貢寮的夏天大家都穿反核T恤,沒有音樂沒有比基尼只有警棍一排排。

61. 主播喊著王瀚游過英吉利海峽真是中國人驕傲,老媽在牌桌上奮力游動,高呼自摸!

62.「愛到最高點,心中有國旗」,應該把這句話拿來當國產A片的促銷文案。

63. 亞洲巨砲呂明賜就是一錠威而剛,治療了國族主義在外交重挫中的萎靡不振。

64. 股市從七百漲到一萬二,都市中產階級很認真地浮躁,隨著沸騰的泡沫滾動。

65. 有錢人炒股票,沒錢人簽「大家樂」四處求明牌。總之都是數字決定了一切。

66. 天安門事件讓台灣的噁爛歌星們團結起來撈了一筆:「矇上眼睛就以為看不見…」

67. 日本人帶來卡拉OK,台灣人回過頭教他們:TV要夠大台,大家唱得才會爽。

68. 如果小虎隊能一直後空翻,晚他們整整一個世代的F4應該拼跳火圈才對。

69. 西洋影集台語配音在中視播出:「就擠(Geroge)我救愛你」,「哦咩莉,我嘛係」

70. 民視開播。不過當時還沒有〈意難忘〉,否則大概會一直拖戲演到現在。

71.「太陽系MTV」這名字取得多適切!那真是個宇宙,我們在裡頭遇見繆思。

72. 拜託侯孝賢還是別拍都會男女別搞政治運動,不如來拍《戀戀風塵》續集。

73. 課堂很安靜卻突然有人噗嗤笑場,原來他用耳機偷聽〈這一夜誰來說相聲〉。

74. 雖然鐵路地下化滿酷的,但新落成的台北車站很醜,卻是改變不了的事實。

75. 第一家誠品頗低調,我希望它鮮為人知,畢竟那是帶女生去會很有面子的私房帥店。

76. 學院人才剛開始迷戀法蘭克福學派,出版人詹宏志已開始介紹後現代部落。

77. 號召四萬無殼蝸牛露宿忠孝東路的小學老師,後來開了連鎖鍋貼店變成大老闆。

78. 誰能告訴我:黑名單工作室的林暐哲和蘇打綠製作人林暐哲,是不是同一個人?

79. 80年代一開始約翰藍儂被槍殺而得永生,80年代快結束羅大佑出新專輯而宣告腐朽。

80. 後來漸漸的,還有人記得什麼叫革命嗎?或許這裡將只剩下選舉,以及,馬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六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