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著,是開拍之前。我們直接目睹了不知剛結束第幾次彩排的相葉。從原本只是透過劇本去揣摩的印象,到實際體驗而逐漸清晰的卓巳的輪廓。他企圖去掌握那些無法完全用言語表達的「什麼」的樣子,令人印象深刻。

──現在是正式開拍前,持續進行著排練的階段,從第一次訪談之後來看,有什麼是透過彩排才逐漸意識到的課題,或是關於詮釋角色而想到的點子嗎?比方說在第一次訪談時,有談到許多關於聽診器的事情。

「在那之後…..怎麼說呢?比方說問診的時候,該如何站在病患的立場,對病患說些什麼的時候,那個表現方式,有些地方挺困難的。那邊也是經過好幾次的排練,跟工作人員們一起討論出『大概是這個方向』這樣的結論,大概是這樣的感覺。比方說,如果其中一句話比較犀利的話,可能會給人冷眼旁觀的感覺。那為了避免這種情形該怎麼辦?之類的。」

 ──果然因為劇情是圍繞著重症,所以絕對不能過於溫柔……有著這樣的安排呢。

「是啊,所以,也許不能說真的非常溫柔吧。」

──原來如此。那已經有感覺到類似這樣的狀況嗎?

 「是的,所以說他是一個站在病患這邊,並且能替病患著想的人……

──所謂的「站在病患的立場」,其實並不是指對病患溫柔就是了?

 「對對對,對病患來說……這真的不容易,在問診的時候,他是處於”ON”的狀態,也就是說,該怎麼說呢?那他最核心的部分,究竟是怎樣呢?」

 ──那現階段就是還在思考那個部分該怎麼塑造囉?

 「對的,現在就是針對那個部分在討論。」

 ──那在問診的時候處於”ON”的狀態的卓巳,和私底下真正的卓巳,是完全不同的形象嗎?

 「恩…...那之間似乎是有連結的,比方講到『脫下白袍』這個部分,我就曾經提議過,『那這個場景,試試看讓他脫下白袍來講話如何?』」

 ──啊~原來如此。

 「有一場是在屋頂上拍的吧?跟(1集中,同時罹患4處癌症的患者˙宮本的未婚妻森田理沙子(佐藤江梨子飾)的談話那段。我就做了上述的提議。然後大家就覺得,『啊~這樣好像不錯喔!』所以說,穿著白袍,果然還是有點『高高在上』的感覺吧?就算說有多站在患者的立場,還是難免有點業務性的感覺。」

 ──是啊,還是被賦予了「醫師」的感覺。

「所以,並不想呈現那樣的感覺。(卓巳)他大概是個能做到這種程度的人吧,我猜。就是上了屋頂,脫下白袍,把那些都放下,然後跟病患深聊。就算只是一個小小的動作,也能表現出他試圖站在病人立場的感覺,或許就能讓人感受到吧。雖然我還不清楚具體來說該如何去感受……這些提案,也是讀過劇本後想到的東西,一點一點去嘗試出來的。最主要,就是『站在病人的立場』這個部分,不是嗎?不過在面對醫療同業的時候,卻也不是那種溫吞的老好人。被同事戲稱為『鄉下醫師』(卓巳是透過在鄉下開診所的父親的推薦,才進到帝都大學醫院工作的),想必一定會覺得滿火大的吧。但儘管如此,也不會跟人家大吵大鬧在那邊發火。也是有他冷靜的一面。」

 ──所以,也不是只有「站在病人的立場」的部分,在面對醫療同業的時候,也是可以很業務的感覺,說出很犀利的意見。

「因為他畢竟是專業人士啊。」

──接下來會用什麼方式去表現,真的非常令人期待呢。你在演「王牌酒保」的時候,曾說過「一邊調酒一邊說台詞,真的很不容易」,那一邊演著醫師的動作,一邊說著台詞,也很不簡單吧。

 「是很不容易啊。因為是最先進的醫療團隊,所以……就是這個啦(用手指操作平板電腦的動作)。今天的排練也是,必須要讓這個(平板電腦的操作)跟台詞相互配合才行。還有,病歷(以電腦打字輸入)也是,不是用手寫的。」

 ──原來如此!畢竟是最先進的醫療嘛,所以有各種各樣的技術。

 「是啊,各種各樣的。」

 ──那麼,你對於「無論如何,一到了3點一定要吃點心」的這個卓巳的習慣動作,現在是抱持著什麼樣的印象呢?

「嘛,大概就是『邊做邊吃』吧?一句話也不說,就默默地吃了起來,這樣如何?(相葉如此詢問同桌的劇組人員,對方便回答他說『我覺得這樣一定能表現出他我行我素的一面。』)恩,是吧!就算是正在說話,只要時間一到,手就會不由自主地去打開袋子然後吃了起來。雖然我個人是覺得這種習慣實在是有點……。不過我想,對他來說,或許不是『啊!3點了!(開心)』這樣的感覺吧,因為你看,不是常有人說,有在用腦的人總是會想要吃甜食嗎?就是這樣啦()。」

 ──讓我們拭目以待()。已經有在使用聽診器了嗎?

 「有呢()。」

 ──有實際去聽過誰的心音了嗎?

 「倒是還沒()。恩,有張CD叫做『心音的達人』。」

 ──CD嗎?裡面都是心音嗎?

「對對,每一個曲目都是不同的心音,各式各樣都有,有這樣一張CD。」

 ──欸!這樣啊!

 「偶爾會在家放來聽……總覺得只要聽了那片CD,就會跟著心跳加速呢,有種,哇!怎麼也開始心跳加速!的感覺。」

 -─似乎可以想像那種感覺呢。這還真是很厲害的角色準備工作呢!

 「是嗎?這樣啊……()

 ──那張CD算是演出的相關資料嗎?

 「是劇組給我的資料。若不是他們給我的話,我自己是找不到的()。」

 ──真是很特別的經驗呢。即將開始的拍攝,也很令人期待呢。

 「再過不久就要開始了,我會加油的!」

(接下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六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