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波三折的廣島行終於實現了。
打工的時間很難橋,店裡人手不足,店長卻又不請新人,
搞得我明明就只是アルバイト,卻要請個假都很難開口,真的很煩。
不過最後總算是請假搞定了。
但是又因為我太晚定機票,樂天的機票+宿泊便宜套裝行程時間已經只剩下3/9以後的可以訂,
我們只好改搭貴森的新幹線,並且另外訂旅館。
機票+宿泊只要28000起,結果我們光是新幹線來回就34000,
只好安慰自己,從機場到廣島都新的利木津巴士也是又貴又花時間。


這次去廣島,其實主要不是去觀光,而是要去探望住在那邊的親戚。
叔公年輕的時候,因為戰爭的關係,被日本人徵召到南洋去打仗,
結果戰爭結束後,仍因為一些因素無法回國,後來輾轉逃亡到中國去,
在那邊認識了日本人的嬸婆,結婚生子。
和嬸婆大半輩子輾轉在中國、日本奮鬥,就是回不了台灣。
關於他們的事情,其實也很少聽父母親提起,
叔公本來就是個寡言的人,不太會講自己的過去,我們這些後輩子孫也就難已得知。

第一次見到他們,是我國小五年級的暑假吧。
他們難得回台灣一趟,我爸媽就招待他們一起去花蓮完。
嬸婆個性比較開朗,叔公比較嚴肅,
但是那次的記憶太過美好,之後每當逢年過節,我都會寫卡片給嬸婆問候一下,
他們也陸續送我們一些禮物、書籍,持續在遙遠的他鄉關心著我們。

第二次見到他們,已經是我大二的時候了。
因為爺爺過世,叔公趕回來參加親哥哥的葬禮。
看到年邁的叔公替火葬完的爺爺撿骨時痛哭落淚,我也跟著哭了。
他們兄弟倆分隔這麼久,最後竟然以這種方式相見,
這難以言喻的心痛叫人如何承受。

這次去見他們, 算是第三次了。
來日本也一年半了,終於有機會可以去廣島看看他們。
這天我們起了個大早,搭7點半左右從品川發車的のぞみ南下,
到福山轉こだま到三原,再搭計程車到達嬸婆他們住的地方。
其實那位司機並不太知道路,一下計程車,我們就覺得被丟在一個奇怪的地方XD
四處走走,看到一位老太婆在那邊東張希望,
四目交視之後才發現竟然是嬸婆已經在那邊等我們了!
因為距離上次見面已經7年了,因此第一時間沒有認出來,
總覺得嬸婆蒼老好多,背都駝了,不過腳步還是很硬朗,走得比我們還快(笑)。

嬸婆家在三樓,去之前,嬸婆一直說「うち狭いから」,
去看了之後覺得真的不大呢,算是2K的房子吧,
雖然空間不大,不過佈置得很整齊也很溫馨,
不禁想像起兩個老人家如何在這間房子裡度過大半輩子。

可能是近鄉情怯吧,叔公躲在房間裡沒出來迎接我們,
是嬸婆跟他說我們來了,他才探出頭來跟我們打招呼。
叔公也蒼老好多,原本高瘦挺拔的身材感覺像是縮小了一般,
背駝了,也更瘦了。
怕冷的叔公穿著襪子和厚夾克,頭上還帶著毛線帽,
坐在椅子上看電視,等我們來吃飯。

我們一到,放好行李,嬸婆就開始忙東忙西,
一下子燒熱水,一下子端茶,然後就開始煮午餐。
這天的午餐是簡單的麵線和小菜,第一次吃到嬸婆的手做料理呢。
我跟妹妹也是近鄉情怯,都忘記要拍照了。
麵線是用めんつゆ做湯底,放上一些蛋絲、春菊之類的配菜,
再灑上一些芥末風的海苔,真的很美味呢!
(雖然我不能吃海苔,不過還是試吃了一些)
嬸婆還準備了稲荷寿司和手巻き寿司,吃得真飽:)

飯後就隨意聊聊天,談談台灣那邊眾親戚的近況。
叔公說,窗外看出去的那座山,像極了旗尾山,
他每天看著那座山,就會想起故鄉。
然後掏出一個紅包袋遞給我們,上面印著燙金的台灣銀行四個字,
他說,「これは台湾のお金だよ!持ちなさい。」
我接過紅包,不敢打開看,一陣複雜的心緒湧上心頭,
該不會是知道我們要來而特地準備的吧?
寡言內斂的叔公蒼老的臉上露出罕見的笑容,皺紋底下不知道藏著多少未說出口的情感,
這些都只能透過一個紅包袋、以及短短兩句話來表達,
而我只能趁著要把紅包袋收進包包的機會,偷偷擦去眼角的淚水。


嬸婆收拾整理好之後,就帶我們去她房間,
因為天氣冷,因此叫我們圍著她房間的こたつ聊天比較溫暖,
然後又端了一堆茶點過來餵食(笑)
一邊聊著彼此的近況,一邊又要隨時去查看叔公的狀況。
叔公的腳已經不太能走路,起身都要扶著周邊的東西,費好大的力氣才能站起來,
出門更不用說,一定是靠輪椅,
不曉得下樓的時候需要花多少力氣。

後來又跑去找叔公閒聊,下午茶時間,四人一起圍著餐桌吃點心聊天。
叔公愛喝咖啡,嬸婆則是熱可可,妹妹嗜茶如命,我則學叔公喝咖啡。
叔公跟嬸婆的對話很有趣,聽得我直發笑,
因為叔公講話很簡短,並且大量使用代名詞,因此嬸婆一直搞不清楚他到底此刻在講誰XD
一直問一直問,叔公就顯得很不耐煩,不過嬸婆也不生氣,還是像個好奇寶寶一樣邊聽邊問。
日語、國語、台語參雜的對話,說實在有時候有點令人費解,
不過這還是我們第一次聽叔公講這麼多話。


吃完點心,嬸婆也要開始準備晚餐了,
於是我們就跟叔公一起一邊隨意看看電視,一邊閒聊。
今天晚餐吃的是壽喜燒,雖然吃過モーパラ,不過在家庭裡吃的壽喜燒,還是第一次。
準備到一半,他們的大兒子過來了,
不知道該怎麼稱呼,那個輩分已經太遙遠太複雜(笑),
第一次見面,彼此都很生疏,不過叔叔很親切的跟我們聊天。

嬸婆忙了好一陣子,晚餐中於準備好了,於是我們就圍著餐桌開動了。
原來以前我們吃的壽喜燒都是亂吃一頓(笑),都不知道原來還有這些こだわり。
比方說要先吃肉,且一定不能放著讓他煮,不然會硬掉不好吃,
然後肉都煮完了才放蔬菜。
醬汁除了水、一般的壽喜燒醬之外,還有料理酒,
食材除了牛肉之外,還有豆腐、糸蒟蒻,春菊、金針菇、蔥、大白菜等,
都好好吃喔!!忘記拍照真是個大扼腕!!
叔叔很親切的幫每個人夾菜,把每個人都餵得飽到不行,
連原本不吃白飯的叔公也忍不住要了一點白飯,看來心情甚佳。
一邊吃一邊閒聊,聊天的內容已經不是重點,而是這溫暖的氣氛,比什麼來得都珍貴。


飽餐一頓之後,我們也差不多該收拾行囊去廣島的旅館check-in了,
不住在嬸婆這邊,也是擔心打擾老人家的生活作息。
臨走前,嬸婆還特地幫我們查好時刻表,並且塞了一堆點心水果給我們,
叔公還塞了一點お小遣い給我們,這次是日本人慣用的白色信封,上面寫著「寸志」二字,
嬸婆說,拿去吃吃廣島燒吧,真是受寵若驚。
在門口,叔公說,妹妹回台灣幫他跟大家問個好,並且拍幾張老家的照片給他看看,
經歷了八月大水災,還有前幾天的地震,他非常掛念故鄉的一切,
自己已無法回去,只能靠照片來緬懷;
無法當面表達思念和關懷,只能靠電話和傳話。
然後告訴我們,保重身體,一切小心。
這簡單的幾句話,卻深深敲在我的心裡,
不曉得是不是因為我自己被淚水模糊的視線,我彷彿看到叔公的眼角也閃著淚光。


回到廣島的路上,搭的是普通車,費了一個小時才到廣島站。
拖著疲倦的身體回到狹小的旅館,心裡卻還是掛念著兩位老人家。
今天忘記拍照,真是一大遺憾,
因此我跟妹妹決定,回東京之前,要再過去看他們一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六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