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自然、面對工作、面對夥伴、面對自己」

訪談/撰寫:佐藤友紀

 

很想親眼見見拍攝現場

 

據說台灣導演侯孝賢過去在電影拍攝中使用了國小用筆記本。而日本首部自然生態紀錄片「日本列島」的報導資料,就宛如那種筆記本的規格,讓筆者想起了為這部電影擔任配音的相葉雅紀,也曾說過「以前曾夢想過程為小學老師」這件事。

 

「雖然只是一個一閃即逝的念頭,但確實曾經那樣想過呢。不過跟國高中老師比起來,小學老師應該是最難當的吧?小學是決定人格發展的重要時期,所以能照顧低年級的小朋友,應該會是件很棒的事吧。以前大概曾經這樣想過。」

 

日本當今社會中,從上班族轉職成為教師可說是蔚為風潮。如果說以「期間限定」作為前提,筆者也希望能一窺相葉老師的教室呢。

 

「現在不管是個人還是嵐,都有很多讓我們參與工作的機會,這次配音的工作也是,雖然是在拍攝好的影像的前面,套入自己作為配音員的聲音,但可能的話我會很想去看看拍攝的現場。然後剛好在我去不丹的時候,在飛機上談到了屋久島的事情,我就想說有機會的話如果能撥點時間去屋久島看看就好了呢。結果真的成行了,覺得能去到那裡真是太棒了。山上的森林宛如綠花椰一般,在這樣的地方飛機該如何降落啊?從這樣的疑問開始,直到站在機場的那一刻,迎面而來的是彷彿加濕器一般的溼氣。那樣的事情,不親臨現場真的很難感受到呢。」

 

的確,不只是這部作品,因努力的姿態而獲得至高人氣的「天才!志村動物園」當中,想把猛獸的氣味之類的傳達給觀眾,也並非容易之事。

 

「影像雖然很能帶給人衝擊,但像味道或是肌膚的觸覺,還是很想透過這次的配音講解的言語,或是其他各種方式傳達給觀眾。可以說是即興創作嗎?偶爾也加了一點自己感覺之類的。」

 

關於自己的感覺這一點,透過這次影片中與動物面對面的過程,從動物的生命與死亡之間,也帶給他不少深刻的體驗。

 

「像那樣的事情,果然還是盡可能地不想去看,也不想去體驗。但是如果是意外,或是比方說還很年輕的時候卻突然死掉了,我會想要好好的去面對。我到目前為止養過的狗狗,全部都是壽終正寢,我覺得這是件好事。不過之前都因為工作的關係,在牠們生命的最後一刻,無法陪在牠們身邊。但是去年一月的時候,回了老家一趟,抱著家裡的狗狗的時候,狗狗的心臟突然停止了。因為牠無法自行翻身,不靠人的餵食就無法自行進食的狀態已經持續好一陣子了,而我抱著牠的瞬間心臟突然就停止了。不過大概過了兩三分鐘,心臟又開始跳了起來。那時候隔天本來是有家族旅行的,但是如果說我抱著牠的那時候牠死掉的話,就不是什麼要去旅遊的場合了吧。根本也沒有心情去了,我本來想說那就取消吧,但那時候心臟又開始跳動。那一刻心裡有很多感觸呢。當然,養寵物這件事,跟與野生動物的相處方式是完全不同的,但是當人介入了動物的生命,與牠們一起生活下去的同時,在一開始就應該要做好總有一天得面對動物的死去的覺悟。」

 

正是因為這樣的他,所以當他談到「因為無法再照顧自己養的寵物,就把牠放生甚至丟棄,真的是令人難以置信。不過實際上這樣的事情也是層出不窮」時,才會認真的感到氣憤吧。

 

「這次我做配音的部分,還有不是我擔任的部分,都有很多值得看的地方。比方說鹿跟猴子接觸的場景,或許在動物園也能看見,但在野生的狀況下聽說是難以想像的。為了拍攝這樣的場景而花了那麼多的時間,攝影師的辛勞真的是令人佩服得五體投地。在屋久島一起拍攝的岩合光昭攝影師,他的臉感覺就像野生的猴子,他的存在本身也幾乎快要成為野生的一部分了()。一方面有這樣令人會心一笑的場景,但另一方面也有令人不忍目睹的畫面。比方說不斷拉扯著已經死去的小猴子的母猴,彷彿自己孩子還活著一般。很想去問問那隻母猴到底怎麼想的,是否已意識到自己的孩子已經死去了呢?還是說就算知道牠已死去卻無法接受這個事實?」

 

相葉提到了這部作品的其中一個主題,也就是「家人的羈絆」。「動物啊,並不是從最初到最後都能像一家人一樣一起走下去的,不是嗎?」這句話或許平常並不會特別去意識到,卻帶給人很大的震撼。的確,像動物世界那樣殘酷的親子分離,在人類世界是看不到的。

 

「這一點跟人類有很大的不同吧。親子分離在很早的時期就開始了,這對動物來說是很自然的循環,再普通不過的一件事。正因如此,大家才會這樣攜手一起活下去吧。海豹生小孩的那一幕也很厲害喔。感覺是砰的一下就出來了()。那個場景拍得真棒啊。」

 

雖然談到「家人的羈絆」,但總是母子的話題佔了絕大多數。對此,筆者問道「爸爸都在做些什麼呢?」對於這個問題,「就是說啊」地答著的相葉,那時的笑容真是絕品。

 

「雖然這次沒有拍進電影裡,在寒冷的冬天,鹿棲息的島上,大概是中心的地方有長草,據說雄鹿會把母鹿跟小孩趕到中間,自己與其他雄鹿把牠們都包圍起來。所以那些雄鹿真的很值得稱讚呢!不過其他動物的男性就不清楚了()。」

 

 

想要多參與一些電影相關的工作

 

 

如同這次一樣,嵐的其他團員透過各自的工作呈現不同的面貌,幾乎是理所當然的一件事。比方說為了去看廣受好評的松本潤舞台劇「啊,荒野」,相葉特地在休假的時候去了中野百老匯,找市面上很稀有的披頭四的周邊商品,去松本潤的樂屋跟他打招呼,並親手交給他。這裡有個小小的裏話,因為導演蜷川幸雄說「為了多少放鬆一下」,而在松潤的樂屋裡準備了火紅的沙發。被那火紅的沙發的存在感給震懾,因此松本潤在沙發上又蓋了一條有著披頭四花樣的毯子。從工作人員那邊聽到這件事,因此讓相葉靈機一動,想到「那要送禮物的話,就送披頭四好啦!」

 

「那個舞台劇,總覺得很有他的感覺。那絕對非松本潤莫屬了。我覺得那是其他團員,包括我在內,都無法勝任的作品,而且身體也練得很厲害呢。讓人清楚的感受到他那種『在自己體內的雄性特質』。所以在演出之前做了許多準備,真的做得非常棒。」

 

但是說到準備,相葉也不落人後。雖然常聽到人家說「嵐的團員大家都很認真」,但對相葉來說,「認真去做的話,自己也會感到很開心。」比方說日劇「王牌酒保」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雞尾酒的調法也是很早之前就開始準備了。

 

「對我來說,並不常有工作或業務的感覺,而是面對它們時的快樂。當然這並不是說沒有責任感喔()。總之不管他人的評價如何,對我來說,練習或準備,都是因為做了很多不同的嘗試,自己心中的成就感也會不同,或是說對於很多事情都抱持著好奇心去面對,是一件令人感到興奮的事呢。」

 

日劇播出至今一年過去了,相葉表示「與其特地去調製雞尾酒,不如弄點簡單的就好了()」。雖然聽起來感覺他已經遠離當時那麼努力練習的工作,但他說「現在我家廚房裡還擺著調酒匙喔!隨時都可以握在手裡()。當時在拍攝日劇的時候,我覺得以後也可以像這樣調自己想喝的酒,藉著這個機會培養了一個新的興趣呢!不過那好像也只有兩個月左右()。不過搖杯什麼的也都還在,隨時都可以再開始就是了。」

 

各個團員都自己的特色這一點,從「嵐にしやがれ」這個節目的The Alfee登場的那集可以很明顯看得出來。當時五人被要求要分成三部,合唱了「星空的距離」這首歌。相較於對此表示「超可怕」的松本潤,相葉卻覺得「完全沒問題」。

 

「因為那那真的是完全沒準備的啊,就算走音了也沒辦法嘛,因為是第一次做啊。當時是抱著這樣的心情()。所以不太覺得有什麼害怕的。反過來說,大概就是因為沒想太多,所以才能很自然地去做了吧。現在如果讓我說的話,大概是,現在要我去做的事情我會盡全力去做,但若是失敗的話也只能說抱歉啦,這樣的感覺吧。不過那集雖然有錄下來,但其實還是覺得很恐怖,所以一直還沒看()。」

 

這樣真誠而樸實的落差,正是相葉雅紀無法取代的魅力吧。前陣子,為了答謝東日本大地震的捐款,以及宣傳電影「日本列島」,相葉去了一趟台灣。在記者會上,記者提出了「以動物來比喻嵐的團員」這樣的問題,出田惠三導演說,「相葉是知床半島的棕熊兄弟當中,比較笨拙的弟弟。」儘管如此,時而有豹一般的剽悍,時而又流露出花栗鼠一般的可愛,這樣的特質可以說是相葉的優點吧。 


「今後也想嘗試更多與電影相關的工作。我喜歡看電影,也很喜歡從事跟電影相關的工作,最近看的電影當中,布萊德彼特主演的『魔球』(Moneyball)非常有趣喔。我本來就很喜歡棒球,講到大聯盟的話,我只有在大太陽底下揮汗的選手的印象,像是業界的內部,比方說經紀人啦,星探什麼的,有這些人的存在,棒球才能成立,第一次知道這些我覺得很新鮮,也很有趣。還有動作片我也很愛,成龍的啦,湯姆克魯斯啦,還有少林足球!!不過尚克勞范達美的倒是沒什麼在看啦()。然後當然生態紀錄片也很喜歡,也經常看,不過總覺得都是介紹外國的動物,雖然讓我來說有點奇怪,但是應該還是要先認識日本的動物,再去接觸海外吧()。你看,像20公尺長的抹香鯨也會游到小笠原附近的海域,這以前都不知道呢。日本有將近九萬種的生物,這次出現在電影裡的也只有30種,攝影師的體力和精神如果能夠持續下去的話,一定還可以連拍好幾集。為了跟他們一起共存下去,一定要好好愛惜大自然才行啊。

 

相葉自我解嘲說,屋久島的猴子看到他,就是一臉「哼,反正你就算說自己很喜歡動物,那也是指養在動物園裡的那種吧」的表情,對於這樣的相葉,我們很期待他能在更多超越偶像範疇的領域中繼續活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六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